新聞

2011.5.19 @ 立法院


2011.4.29 @「高雄市議會」前廣場


2011.4.22 @ 「行政院南部辦公室」前廣場


向日葵之歌 作者:黃裕文

小小的心房有一個願望
自由地呼吸,自在地成長
核電不能發動生命
迎向陽光才能綻放光芒

小小的眼睛有一個方向
嬉戲的河水,微笑的山崗
科技不能製造幸福
擁抱大地才能汲取營養

請聽聽我的願望
請看我看的方向
你會聽見未來的心跳
那是生命應有的主張

進步不能兌換健康
守護自然才能獲得力量
小小的台灣才能永遠永遠
讓我們勇敢夢想,盡情歌唱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廢核陳情信】
院長,您好:
這是一封為下一代爭取非核家園、再生能源與永續發展的陳情信。
我們是一群住在南台灣的父母。我們之中,有人與石化廠毗鄰而居、有人住在農村地區、有人是遠從越南移居台灣的媽媽,也有人住在高雄市區。
  不分階級、族群、職業或城鄉,為人父母,我們共同的心願是:給孩子一個乾淨、安全、免於恐懼的成長環境,讓孩子可以平安健康地長大成人。為人父母,我們願意盡一切努力阻止所有的不幸與不義降臨在孩子身上。
  今日,日本福島核災提醒我們:「沒有人能保證核電永遠安全」的事實!福島核災讓全球至今仍籠罩在輻射污染的陰影下,繼車諾比、三浬島事件後,再度向世人證明,每一座核電廠,猶如一顆不定時炸彈,一旦爆破,不僅核電廠員工、鄰近居民可能遭受輻射污染,失去生命與健康,輻射污染更將進入我們的飲用水、污染牧場、農田、海洋,吞噬原本健康的食物鏈。
福島核災讓我們從「核電安全、便宜又乾淨」的科技迷思中驚醒。試問,如果發展科技是為了創造幸福,當科技變成失去控制的怪獸,在大自然的終極力量之下變得脆弱而危險,我們是創造了幸福,還是創造了災難?如果使用能源是為了抵達美好生活,當沿途越來越多自然資源被破壞犧牲,越來越多污染毒害隨行纏身,等在不遠處的究竟是美麗世界,還是末日毀滅?
同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上,台灣核電廠耐震係數比福島低,如果核一、核二發生核災,北台灣600萬人口必須在一小時之內撤離;如果核三廠發生核災,整個恆春半島必須淨空,輻射污染將籠罩全台。屆時還有哪片乾淨的國土可供我們容身,未來還有哪處純淨的水源可以滋養國家的幼苗?
迴避計算核廢料處置及核能除役後的鉅額成本,以及若爆發核災的驚人後果,核電表面上讓我們享受低廉的電價,代價卻是無所遁逃的生存恐懼與禍延子孫的毒害。為人父母,我們寧可每月多付120元電費,選擇安全的再生能源,也不要只有四十年的使用期限,卻會將萬年核廢與輻射污染留給子孫的核電。
身為父母,我們有絕大的義務與責任保護我們的孩子。作為執政者,更應該不負選民請託,展現政治承擔與遠見,與全球追求非核、低碳與永續的發展路徑接軌。值此關鍵時刻,我們要求政府調整台灣的能源與產業政策,給全民一個永續、安全與符合世代正義的未來。